活動 ★ 華文音樂劇創辦人郭柏毅出席2022 TCCF 國際趨勢論壇

2022-11-14

2022TCCF國際趨勢論壇 探討國際合製實務與疫後資金布局策略

2022.11.30 / 數位時代

文化內容策進院於松菸誠品表演廳主辦,2天共10場次的2022TCCF創意內容大會「國際趨勢論壇-產業對話」日前圓滿落幕;以故事力、資本進場、科技應用三大主軸,探討影視、動畫、音樂、劇目等內容產業最新脈動,和包括Meta、中華電信、串流平台Apple TV+、韓國媒體娛樂、法國電視劇等36位國內外內容產業相關專業人士與談,2天累計吸引超過770參與人次,共同透過實務經驗了解元宇宙科技應用、德法影視合製、韓國內容產業觀察,及引進百老匯卡司的創業等議題。

論壇第一天邀請國內外各內容產業人士,探討各種內容產業市場利多的趨勢,分享吸引投資人的關鍵與突破產業困境的經驗。中華電信個人家庭分公司總經理蘇添財以投資方角度分享新科技應用於沉浸式內容的商機,並表示未來將更積極佈局內容產業,預計每年投資規模將逾新臺幣一億元,非常歡迎優質作品洽詢合作。Apple TV+劇集統籌、監製、編劇Soo Hugh則分享亞洲故事熱銷國際的關鍵因素是要以好故事打開框架,不受文化差異限制、勇敢地創新,韓國媒體娛樂公司Bound Entertainment 開發與製作總監Jamie Lai也認為,了解創作方與投資方的不同想法,將有助臺灣內容推廣到全世界。

當天下午則分別從動畫、音樂、表演藝術切入內容產業趨勢。有關動畫產業的IP養成,連想創意工作室創辦人連俊傑認為IP轉譯成動畫並非難事,但IP有無上架串流、粉絲基礎數量等實績是提案時投資人所注重的。以英文創作主攻國際巡演市場的落日飛車主唱曾國宏,也大方分享音樂產業的募資操作,提到可透過好的商業提案獲得業外(如文策院)資金挹注,並鼓勵音樂人藉靈活募資走出臺灣。聯合數位文創李彥甫董事長兼總經理則以投資人角度分享看好臺灣定目劇的發展與市場養成,也鼓勵好的項目來洽詢合作機會,共同將劇場表演打造成生活娛樂的一部分。

國際趨勢論壇第二天邀請到重量級貴賓Meta 元宇宙媒體內容Sarah Malkin總經理線上與會,讓現場觀眾一窺Meta元宇宙的佈局、商機、願景,及其目前開發的沉浸式VR內容。Sarah Malkin表示:「讓相隔兩地的人們能夠彼此連結,實現過去因距離而無法共同完成的事情,正是元宇宙的核心所在,而Meta正努力實現協助建立元宇宙的承諾」。她建議想加入未來內容產業的創作者要具備學習、嘗試的勇氣,積極探索勇於實驗,持續展現自我與創造力。該場次主持人張文櫻副院長則分享文策院對於「未來內容」是以生態體系在支持,裡頭包含人才、社群互動、虛實整合、IP開發合作等案例與商模機制等面向,為的就是要充分發揮臺灣軟硬整合的創意人才和整體環境發展優勢。

另外,國內外影視製作人也分享影視國際合製的實務操作,法國劇集製作公司Quad Drama執行長 Iris Bucher 提出「有機合製」,認為劇集熱銷關鍵在於「普遍性」,可以親情、愛情等共通主題製作出世界各地觀眾都產生共鳴的劇集;Cinéma Defacto的電影製作人Sophie Erbs則提出「產業合製」概念,建議透過資金支援以互惠模式進行跨國製作,讓臺歐影視人才共同受益。接著由臺灣製作人分享臺灣跨國合製的操作,一條龍虎豹國際娛樂黃江豐負責人以親身的跨國合製經驗表示:「隨著影視音串流服務的普及,整個影視產業的加速轉型,如何建立品牌形象進到全球影視市場這個問題變得更重要,而解決這問題的其中一個有效途徑,而就是透過國際合製」。

論壇最後二場引進投資人觀點以及創業者管理,提供內容產業換位思考資金溝通與經營面向的重要策略。知名影視公司群星瑞智的柴智屏董事長以戲劇製作人及投資者角色,分享本身從怕賠錢到處請益,到變成賣影片IP版權經營的歷程,她建議可以從基礎受眾、工作團隊、好的故事以及符合國際串流平台的需求環節,對IP進行評估;文策院盧俊偉副院長總結投資人觀點,鼓勵各方投入資源與人才進入內容產業,建立培養神劇的生態圈與產製條件,努力打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在經營管理面向,華文音樂劇公司郭柏毅創辦人則強調「數據化呈現」及創辦人的決心和投入非常重要,投資人都會看在眼裡,他也非常感謝文策院新創加速器的必修課,讓公司具備換位思考的能力,可以出資人角度進行效益評估,進而有效擬定募資策略。

兩天的TCCF「國際趨勢論壇-產業對話」,橫跨影視、音樂、動畫、舞台劇,以及投資創業,串連起各種內容製作的新趨勢與新形式,以及跨國合作與投資的新可能。透過國內外產業人士的對話,期待未來臺灣內容產業能藉資金與科技的推進,讓更多臺灣故事在國際舞台上創造更大的影響力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2947/tccf